我們還需要教會嗎?

有一些會友或是其他教會的傳道人,會問我一些奇異的問題。其中之一是:我們還需要教會嗎?

他們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我想是有感而發的。因為他們發現以下幾點:

  • 教會不是個完美的地方。很多人在教會受傷,而且還傷得不輕。
  • 教會所傳達出來的愛,與感受的愛有著極大的距離。
  • 牧者的講道實在不行。
  •  YOUTUBE,網路有許多比教會牧者或傳道人講的更好的講章。
  • …..

然後他們得出了一個結論:反正都是傳福音,不去教會也可以。

這樣的論點其實不稀奇。有一為美國知名的神學家就曾經毫不避諱的說:如果,教會是天國的預表,那這樣子天國,我們不要也罷!

夠辛辣吧!

而我都是這樣回答:首先,耶穌基督將權柄交給了教會。所以教會有存在的必要。說到這裡時,大部份的會友,都將眼光飄向遠方,不情願的點頭。

我接著說,另一個理由是比較個人的。如果你都不去教會,將來你的追思禮拜要到哪裡辦?找誰幫你辦呢?

我說完這個理由之後,會友都會看著我,等我接下去說的…

其實教會本來就不應該完美,因為教會是讓基督徒學習與練習各樣天國美德的地方(馬太福音的山中寶訓)。所以我們可以將教會比擬為小學。我們不會要求小學的學生要多完美,因為他們要學習,要啓蒙。同樣的,我們也不會將教友當作聖人,因為大家都在學習如何當個天國的子民,因此犯錯難免。其次,從聖經的角度來看,正因為我們的軟弱才能彰顯出主的恩典。

小學辦不好,政府會下令讓小學關門。但教會可以因著權柄的原因而不知長進的繼續存在下去嗎?我覺得教會中的長老,執事,核心同工,傳道人和牧者,最好不要做這樣的打算,也不應存這種念頭。因為在啓示錄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主耶穌祂可是會關閉教會。讓教會解散的。

所以我們還需要教會嗎?是的,我們需要教會,教會也需要借助基督徒的努力,才能在這世上做光做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