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闆10解僱員工他們會說的十件蠢事

bookCover chart

很多愚蠢的老闆想在解僱的最後一刻還想當員工的朋友。這已經太遲了。因為

被解僱已經夠糟了,但比解僱更糟的是在解僱的會談中遭受到不尊重或是侮辱。

解僱的重點在於給予員工尊重和理解,至於老闆的心情?無關重要。

因此以下有十點是老闆在解僱時不應該說蠢話:

1.“解僱你件事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難過。”

員工聽到的是:你這老闆好假。

2.“我們決定做一些改變”

這句話用了“我們”這個詞,代表老闆個人不甚願意承擔解僱的責任。

而員工聽到的是:難道我走了公司就可以改變嗎?或是公司不能改變的原因竟然是我?

因此不如直接了當的告訴員工:CXX我決定解僱你。

其實員工早就知道他會被解僱的原因了。

3.“我們將制定出一些細節後。再決定你的去留”

這點句話對員工來說簡直是凌遲。也備受侮辱。

4.“和Jxx相比,其實你還不必離開”

這會讓老闆面臨兩個愚公得質問:第一:員工離開不是因為適用於規章與否而是與員工比較的結果。第二:直接傷害兩個員工的自尊。

5.“好吧,讓我們來談談這一點。這是為什麼?”

一般來說,在解僱的會談中員工會靜靜的聽老闆說。但一有機會員工也會不顧一切地和你大吵一架。所以,這個愚蠢的開場正好成為導火索。別這樣做,儘量使用封閉性問題。

6.“你是一個很棒的員工,但是我們只需要削減人手。”

員工聽到的是:你這老闆在說謊。

所以別玩文字遊戲,直接了當最好。

7.“我們都知道在這裡不是很開心,所以下一個工作你一定會很開心的。”

員工開不開心不是老闆能確定的,下一個工作是否開心更是不得而知。所以不要這樣說。

8.“我要送你到門口。”

這是很屈辱的,很像被警察帶走的感覺。因此不妨規定一個收拾私人物品的時間,然後再找你報備離開。

9.“我們已經決定讓你走。”

這句會用了“我們”這個詞,代表老闆個人不甚願意承擔解僱的責任。也沒度量。

10.“如果有什麼我能為你做什麼,只是讓我知道。”

像什麼?寫推薦信?打電話給他的下一個老闆,並把好話給他嗎?

所以應該說,“如果你有關於收益,最終的工資,或其他細節有任何疑問,請致電我,我會確保你得到你所需要的答案。”

記住,當你解僱員工時,說一些蠢話,可能會讓你感覺好一點,但員工不會。

試閱請點選以下連結🔗

『天使也想來投資的商業企劃書』已經在Google Play開始販售,敬請透過試閱或QR CODE下載閱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