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呀,動機你是個什麼東西?

62037b5agw1ey786chuihj20gi0fcmze

有一回某家公司的高階問我一個問題,看看我能否給個建議。主角是一位在公司保有高生產力的員工,儘管人不太好相處,但在工作上絕對是可以一位靠得住的員工。這還不好嘛?有多少公司還找不到這種員工呢!我說。高階回我說,壞就壞在在最近這位可靠又不討喜的員工,有倦怠感,工作起來沒以前俐落。是不是動機不足?

我和高階說:首先,“倦怠”這個名詞是否該用在這著員工上面,這還很難說。因為就算是臨床心理師。要定義一個人是否有倦怠?也還需要一些時間再加上專業的面談。至於是否動機不足?

動機?這真是個管理者愛用卻又不了解的名詞。彷彿用了這個字就會讓人覺得聰明些的感覺,不是嗎?很多老闆們,誤認動機就是誘因。於是在員工身上看不到積極作為時,就常常以提高薪資或獎金來促使員工行動。有趣的是,根據某些案例,提高加班費,反而會造成兩種以想不到的結果。一是:員工提早下班的頻率增加。二是:原本可以在正常時間完成的工作,演變成在加班時間才完成。

那麼什麼是“動機”呢?

由於我數是屬於「認知學派」的經營顧問,讓我用認知學派裡的定義幫助各位創業家了解”動機“。

「認知學派」認為「人決定處理或避免某種目標或經驗,以及要付出多少努力」。因此在認知學派裡,動機更強調個人的決定。某些認知學家認為『基本需求』或『驅力』是我們做決定的推動力。

Ausubel 的動機概念有以下的六項需求:

  1. 探索exploration的需求:看見『山的另一邊』,想了解未知環境。

  2. 操縱manipulation的需求:想操作環境及造成改變。

  3. 活動activity的需求:動作及運動的需求,可指身體上及心裡的。

  4. 刺激stimulation的需求:受到環境,其他人或概念,想法,感覺刺激的需求。

  5. 知識knowledge的需求:處理及內化探索,操縱,活動,刺激得需求,解決矛盾,尋求問題解決方式及有條理知識體系的需求。

  6. 自我提升ego enhencement的需求:有三項a.自我為他人所知。b.被接受。c.被認可的需求。

熟知這六項動機概念之後可以廣泛運用在公司的管理,經營,行銷,談判等等個層面。更有益處的是,可以運用在家庭與教育上。

所以下次再使用或聽到“動機”一詞時,問問自己:你知道“動機”是個什麼東西嗎?

~~~~~~~~~~~~~~~~~~~~~~~~~~~~~~~~~~~~~~~

wpid-img_20150728_112158.jpg wpid-img_20150728_112228.jpgchart

『天使也想來投資的商業企劃書』已經在Google Play開始販售,敬請透過試閱或QR CODE下載閱讀。若不習慣在手機閱讀,也可購買後以電子書閱讀程式如KINDLE等在電腦上閱讀。『台灣地區讀者若想購買列印版,請與我聯絡。』我要買列印版

透過這本書,可以協助大家了解商業的幾項事實:

  • 商業計劃書的寫作是每一個進入交易世界裡而且想要賺錢的人都需要的。
  • 藉著已有的程序以及簡單的推理,你可以發現商業文件的書寫並不困難。
  • 如果連動筆都很難,恐怕執行起來更難成功。
  • 存在腦海裡的想法固然美麗,但執行出來才可以帶來財富。
  • 沒有商業企劃書,不會有大量資金投入。

誰應該看這本書?

  • 如果你有一個極棒的創意,可以在市場賺大錢。但需要更多的,大量資金的投入的你,應該好好看這本書。
  • 如果你是一個新創事業,除了親友以外的投資金額之外,還需要更多需要更多的資金的投入的你,應該好好看這本書。
  • 你寫了許多次的商業計劃書,但都沒有什麼正面的回應。更應該好好看這本書。
  • 你本身也是顧問,應該好好看這本書。
  •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是一位投資人,應該好好看這本書以免踩到投資地雷。

 


發表迴響

